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发展现代竹业拓宽林农致富路
发展现代竹业拓宽林农致富路
发布时间:Jul 2, 2014 1:01:43 PM  查看次数:3156次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道出了竹子与人类之间一种密不可分的关系。竹子作为森林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接受人类影响最为集中,这个特点不仅亘古以来持续进行,而且越来越集中体现着当代科技、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的成就。
    竹子一身都是宝,竹材可用,竹笋可食。竹加工如今已能做到全竹利用,用途十分广泛。例如,一根毛竹经过加工,做成竹木地板等,利润一般在5倍左右;如果加工成高档车内装饰用的刨切板,利润则超过20倍。我们再算一笔竹子生态环保的大账:一般的速生用材林,成材都要10—15年。而竹子一次造林成功,3—5年即可成材,且可年年择伐,具有生长快、成材早、产量高、用途广等特点,是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因此竹林被誉为“绿色金库”。竹林固碳能力十分强,同样面积的竹林年吸收二氧化碳量超过树林,甚至比亚热带的其他林木都要大。如一公顷毛竹年固碳量为5.09吨,是杉木的1.46倍、热带雨林的1.33倍。同时,由于竹林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减少噪音、绿化环境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竹产业可谓既经济又生态。
    八闽大地,翠竹青青。我省特殊的气候、地理条件,为天然竹种分布、竹类引种和发展竹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成为我国的竹类资源大省。目前,我省竹林面积达1575万亩,位居全国首位,占有林地面积的12.1%,其中毛竹林达1445万亩,占竹林面积91.7%,毛竹立竹量19.7亿株,是我国南方重要的森林资源。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现代竹业,“十一五”以来,加大了竹业建设投入,扶持全省丰产竹林基地建设,大力培育笋竹加工企业。2009年和2012年,分别开展了两期现代竹业项目示范基地建设,永安、将乐、沙县、长汀、顺昌、建瓯、光泽等16个县(市)成为项目示范县。至2012年底,全省现代竹业项目完成喷灌设施建设2198个蓄水池,蓄水量8.2万立方米,灌溉竹林面积14.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9.49万亩;开设竹山道路2108.9公里;培训林农与技术人员3.2万多人次。这些县(市)的示范基地,笋、竹亩年产值均达1500元以上。现代竹业项目的辐射带动,开拓了林农致富之路。如永安市林田村有竹山1.3万亩,2010年实施竹山丰产培育,2012年平均每亩生产冬笋150公斤、春笋900公斤,鲜笋产值每亩超1800元;顺昌县大干镇在2009年以来开展雷竹丰产栽培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建设,2012年雷竹笋进入稳产期,每亩年产值达6000多元。
    同时,我省通过培育龙头企业,注重品牌打造,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对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升级。一方面,开展毛竹低产低效林改造和丰产林基地建设,使低产竹林由原来亩产值300多元普遍增加到900多元,翻了近3倍。另一方面,加快竹材加工业发展,第一批实施现代竹业项目县新增笋、竹加工企业94家,达到81 7家(其中产值千万元以上加工企业达57家),实现竹业总产值75.7亿元,比2008年的45.4亿元增长66.7%。笋竹加工企业初步实现了从粗加工到精加工、从手工作坊向规模化、机械化方向转变,产品涉及十几个系列300多个种类。至2012年底,全省笋竹加工企业总数达到2693家,其中产值在千万元以上的加工企业有274家。2012年全省新建高产竹林59万亩,全省高产竹林总面积达600万亩,实现竹产业总产值323亿元,其中加工产值174亿元。
    发展现代竹业,既能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又能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使林农脱贫致富;还能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竹材的有效供给,将减轻以木材为原料的企业对天然阔叶林构成的压力,有利于天然林的保护。发展现代竹业是建设生态省、美丽福建和带动林农增收致富的良好途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