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完善政策推动竹产业创新包容发展
完善政策推动竹产业创新包容发展
发布时间:May 15, 2014 9:22:56 AM  查看次数:2841次
  对竹产业主产区而言,如何通过完善政策推动竹产业健康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10月22日,竹产业发展政策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国际竹藤中心召开,会议就竹产业发展的政策及创新问题展开研讨。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竹藤中心主任江泽慧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江泽慧说,竹子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财富,正在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竹资源价值的认识与开发,随着竹材加工技术的更新与创新,竹资源加工利用产业正在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
  江泽慧对竹产业发展政策的研究与制定提出3点建议:一是重视创新驱动,提升竹产业发展的竞争力;二是注重生态民生,推进竹产业包容性绿色发展;三是加强国际合作,分享竹产业发展的政策经验与成功模式。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古珍说,政策支持是政府部门对竹产业的特殊贡献,然而,部分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政策还不够完善,不能有效地推动竹产业的发展。国际竹藤组织的一个特殊使命就是要在国际层面对竹产业提供政策支持,通过鼓励全球竹产业发展,发挥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作用。
  据了解,为进一步引导和推动中国竹产业的科学发展,国家林业局于今年8月发布了《中国竹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这是中国关于竹产业发展的一部重要规划。与会代表对规划很感兴趣,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从规划的总体思路、发展布局、发展目标及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研讨会上,来自印度、孟加拉、巴西以及中国浙江、江西等竹子主产区的代表们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议题包括竹产业战略与政策、林权改革与制度创新、研发政策与产业升级、竹产品标准、市场与贸易等。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穆罕穆德·阿兹祖·哈曲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