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传说中所述的竹子开花
传说中所述的竹子开花
发布时间:Mar 29, 2018 4:32:09 PM  查看次数:2625次

很多老人家都认为竹子开花不是什么好兆头,只要竹子开花就不会有好事情发生。暂且不论老人所说是真是假,只要竹子开花就会伴随着竹子的成片死亡,竹子开花的时间没有规律可寻,所以很多人或许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见到一次。


相传在东周时期,各国征战不休,天下大乱,太行山一带有一对夫妻,丈夫祖上世代耕读,祖父还做过赵国的史官,到了他这一代,为避战乱而隐居山林,夫妻有一个女儿,恰是二八年华,冰雪聪明,生的面如桃花,唇如兰芷,肌肤如雪,婀娜多姿。

一天女子上山采药,忽然看到一丛竹林,这丛竹子实为一棵几百岁的竹子繁殖而来,一般的竹子寿命不长,十几年或者几十年就会开花而死,而这棵几百岁竹子却是因为一些很特殊的机缘而度过了生死劫,最终活到了几百岁,竹子的精气就幻化出了意识,成了一个生灵,竹灵每天看到女子来到竹林里媳戏,还时常带着诗经来这里边看边读,听着女子的柔美的声音,渐渐地竹灵发现自己只要看不到女子的身影,听不到女子的声音,就会变得魂不守舍。竹灵心想,要是自己能变成人和她相见,就算让他放弃几百年的道行也行,可是人和灵之间的界限太难以逾越了,竹灵没有办法只能默默的看着她,就这样,转眼两年过去了,女子十八岁了,这两年来女子几乎每天都要去竹林小坐一会,夏天竹灵就用自己的叶子给女子挡住烈日,还煽动叶子制造些凉风不让女子太热,下雨时,竹灵把叶子团团聚在一起来挡住雨滴,冬天挡住寒风冰雪,这一切都是竹灵偷偷的做的,不让女子有任何察觉,以免吓坏了她,再也不来了。

本以为这样快乐的日子会一直下去,然而有一次,女子整整三天都没有来,到了第四天,竹灵终于忍受不了了,冒着生命危险离开本体去探查女子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很快竹灵找到了女子的家,看到女子躺在床上,面容憔悴,似乎睡去了,周围女子的爹娘都一脸焦急的站在旁边看大夫号脉,竹灵顿时心疼的几乎要扑上去查看女子到底是怎么回事,然而竹灵没有实体,女子根本看不到他,一旁的大夫号了一会,径直走了出去,夫妻俩和竹灵也跟着出去,走到客厅大夫叹了口气,直摇头说:“再这样下去恐怕拖不到后天啊,事到如今要治她的病只差一味药引,就是竹花,可惜我这里却没有竹花,唉……”,听到这里,竹灵身体一震,呼吸一窒。夫妻俩神色坚定又带悲伤地问:“哪里可以寻得竹花,再贵我们砸锅卖铁也要买到!”大夫叹了口气说道:“唉,竹花并不贵,却是极难寻找之物,竹子开花时间极不固定,有的上百年都不开花,而一旦开花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荆楚吴越一带竹子很多,寻找竹花并不太难,但是来回要一两个月,时间上根本来不及,赵国境内竹子少之又少,要寻找竹花更是如大海捞针啊……”女子的母亲听到这话顿时就哭了起来,女子父亲也木立在那里不知所措。竹灵却似乎想到了什么,他回到女子的闺房,感受着她的呼吸,俯身轻吻上她的额头,那晚,他陪她说话,诉说着对她的爱慕,女子隐隐约约的似乎感受到了什么。

晚上,女子的父亲做了一个梦,梦到一个青衣书生对他说,要救你的女儿,就跟着我走,于是他就迷迷糊糊的跟着那个白衣书生上山,走啊走,忽然看到一片竹林,而书生却不见了,这小片竹林很隐秘,此时却正在开着花,他激动地惊醒了,醒来之后却发现是梦,但是梦中的场景真的是太真实了,他赶忙穿衣,回忆着梦中的路线上山了,越走越感觉熟悉,终于在转过一个山坡之后,他终于发现了和梦中一模一样的场景,一片竹林,银白色的小花在漫天飞舞,他激动地几乎是像飞一样跑到了竹林下,颤抖地取下竹花,放到衣带里…… 回到家,女子的父亲赶快找来大夫,给他看自己采到的竹花,大夫一听找到了竹花也顾不得睡觉,大半夜就起床,他看到了竹花激动的说:“寻常竹花皆为灰色,而这竹花竟然是银白色,看来你的女儿真的是有神灵相助啊!”于是赶快熬药,配着竹花做引给女子服下,女子当夜便神色大好,但是却未醒,三天之后终于醒来,这三天之中女子似乎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时不时露出笑容,最后快醒时却哭了起来,醒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让她父亲带她去一个地方——竹林。等到了那里,只见那银白色的竹花依然在随风飘扬,若那因风而起的柳絮,异常的凄美,女子看着看着再也控制不住,恸哭起来。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