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环保大国”日本与一次性筷子的渊源
“环保大国”日本与一次性筷子的渊源
发布时间:Jul 16, 2018 4:19:48 PM  查看次数:2305次

日本的筷子写作——“(hashi)”,来源于中国的古文。日本的筷子最早出现在弥生时代的末期(公元前300-公元250)

  当时的筷子是将一根很细的竹子从中间折弯,这是日本筷子的最早的雏形。但是总体来说弥生时代还是用手吃饭的时期。

  后来在7世纪的时候,推古天皇送遣隋使来中国,他们看到中国人使用筷子吃饭的场景,将筷子带回了日本。

  我们经常说使用一次性筷子不环保,但是环保大国日本也经常使用一次性筷子,各个餐馆随处可见一次性筷子。


  日语中一次性筷子写作——“割り箸(waribashi)”,前几天小谈在楼下早餐店看到筷子的包装上写的是——“竹割箸

  这个主要是因为一次性筷子本身就是起源于日本的。

  一次性筷子是在江户时期发源于奈良县的吉野地方,这个地区一直生长着大量的杉树、丝柏,林业比较发达,这些木材被用于建筑业和制作木桶等经济产业。

  在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边角废料,为了不浪费资源,日本人就将这些木材做成了一次性筷子。

  这种筷子不仅轻巧、方便、便宜,最主要是别人没有使用过,不需要循环使用。这一点十分符合日本人追求清洁的饮食习惯,所以这也逐渐成为了日本文化的一部分。

  一次性筷子在昭和年代初期的时候开始机器化生产,后来一个日本商人把一次性筷子带入了中国,在中国也开始普及起来。

  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日本国内发起了关于一次性筷子的使用是否会破坏环境的激烈讨论。

  于是日本逐渐开始从国外进口木材,最主要的木材来源地就是中国。


  现在日本大部分的一次性筷子仍旧产自中国,中国为了节约资源也采取了一定措施,比如现在大部分生产的是可再生的竹筷。

  如今日本的一次性筷子依旧十分普及,很多高档的店都会用,例如在高级的怀石料理餐厅中会提供——利休箸。

  这种一次性筷子是用杉木制作而成,气味芳香。两端被削得很细,中间略粗,是日本著名的茶道宗师千利休在茶席的时候喜欢使用的筷子。

  最高级的利休箸都是匠人一刀一刀手工制作,十分昂贵。拿出来的筷子是没有人使用过的,这也是日本料理的一种待客精神。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