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妙西农民循环种竹扭亏为盈
妙西农民循环种竹扭亏为盈
发布时间:Sep 15, 2014 5:19:45 PM  查看次数:8120次
“现在的竹子长到两三公尺,梢头就死了,没用了……”昨天,记者来到吴兴区妙西镇石山村,这里有许多农民忙着上山砍去“残废”的低矮毛竹。然而,就在该村村口,一家名为“民悦”的竹笋专业合作社里,一场更为紧张的“与天博弈战”正在打响。
  当天早晨,合作社社员吴国芳跑到合作社加工厂旁的水田里“寻宝”。这是一片30多亩的茭白地,郁郁葱葱的茭白叶在夏风的吹拂下掀起了绿浪。小吴在茭白地里寻到了6个滚圆滚圆的鸭蛋,这是合作社放养在此的鸭子生的,据称这里还饲养了一批肥壮的泥鳅。“现在水资源可宝贵了,不能浪费。我们用冲洗竹笋的水种植茭白,茭白叶可以做肥料。然后又在地里养了四五十只鸭子,放养多年了,现在抓它们很费功夫的!”小吴笑着说,这是合作社尝试的循环模式,如今面对毛笋产量减少、降水持续偏少的情况,这片“生态乐园”更是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
  今年以来,湖州市山区农民遇到了麻烦,年初的低温天气让春笋产量大减、质量下降,所以即使量少也卖不出好价钱。合作社为保农户利益,以每500克1.5元的高价收货近半个月,而在眼下“山场喊渴”的情况下,大笋的产量也受到了影响。
  “今年合作社大笋的产量比去年少了500吨。”合作社理事长沈财江说。“今年雨水少,小笋又黄又瘦,如果农民自己拿去卖,最多每公斤1.6元。”合作社今年给出的小笋收购价每500克涨到了1.05元,再加上大笋的连带式涨价及人工费的上涨,合作社的成本增加了30多万元。
  面对如此境况,这家由吴兴区供销社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却“底气十足”,竟然把加工的1300多吨小笋罐头有意图地积蓄在仓库,因为在多方信息收集下判断今年毛笋出口形势很有利,于是采取等待涨价出货的营销战略。另一方面,这家竹笋专业合作社“跨专业”经营的100多亩茭白地,在资金流方面保障着整个战略的运作。“山上面还有个笋厂,我们在那儿还开了一片70多亩的茭白地,用的也是冲洗毛笋的水。”沈财江笑着说。据介绍,目前合作社生产的生态茭白主要销往杭州,经多道关卡检验送进了当地的绿色农产品市场。今年,拥有400多名社员的合作社在毛笋、毛竹、毛料、茭白上的产值预计将超过去年的1300万元,其中茭白产值将达100多万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