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柳是柳树的一种,因跟竹子相似故取名竹柳!
竹柳是柳树的一种,因跟竹子相似故取名竹柳!
发布时间:Sep 15, 2014 5:21:39 PM  查看次数:8068次
 红砖、赤瓦、绿竹……昨日,记者来到茂霞村时,刚好下着细雨,远远望去,古厝群、竹林笼罩在薄雾中,别有一番情趣。站在一座百年古厝前,前面便是一大片速生竹柳苗木基地,笔直的树干,远看是一片“竹子”,近看则是一株株指头粗的“柳树”。
  “这是速生竹柳。”茂霞村村委会主任陈建华说,该树种是柳树新品种,其形态、侧枝、密植性跟竹子相似,遂取名为竹柳。
  “我们村‘半村绿树半村楼’,开门见绿,出门踏绿。”陈建华说,村里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全村拥有百年以上的古厝70多座,屋前屋后种上荔枝树和速生竹柳,古厝与绿树相衬。由于生态好、村落保护好,去年底,茂霞村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该荣誉具有十足的含金量,由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主办评选。
  海外游子美国引种
  岵山镇的茂霞村、岭头村、和林村等村庄种植速生竹柳300多亩,约900万株,其中茂霞村居多。美国的新种类什么会跑到岵山镇来呢?陈建华介绍,这是福建省祥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春引进的。
  陈丽春是岵山镇茂霞村人,早年旅居香港。有一次回乡,她看到茂霞村生态保护得很好,但是一些土地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不少劳动力闲置。她经过多次考察和论证,从美国引进了速生竹柳,经过专家的试种和改良产生新的速生竹柳品种,2012年在岵山镇茂霞村种植成功,现在已是成片的苗木基地。
  “竹柳是绿色品种,没有污染,引进竹柳可生态造林,又造福村民。”陈丽春说,在保留原美国竹柳各种优良特性的基础上,成功繁育出的新一代速生竹柳品种在长势、抗逆性、速生性、适应性等方面,更优于原母本,其抗旱、抗湿、抗碱等方面的能力也大大加强。在乡里种植,既美化环境,又让农民增收。
  保生态又增效益
  “一年能增加收入1万多元。”茂霞村60多岁的陈阿姨说,她平时在家做点农活,农闲时没有事做,自从速生竹柳苗木基地建成后,她又找到了一份工作。
  “竹柳不仅美化环境,而且生长速度快,经济价值可观。”陈建华说,陈丽春从老乡手里承包下农田,再雇村民耕种。种植、锄草、施肥、剪苗木……既解决了农村空闲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