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发飙老板的管理工具
发飙老板的管理工具
发布时间:Sep 15, 2014 5:08:41 PM  查看次数:7752次
老板的烦恼
  我的朋友王老板领导着一家不大不小的企业,但是他很烦恼,因为他的企业更象培训学校——优秀的人打着灯笼火把找不到,自己手把手调教出来的新人,好不容易能独挡一面了,却毫不犹豫地和他说起了再见。在招聘——培训——再见的恶性循环中,一家原本很有希望的企业却日渐势微。
  当然这不是例外!更不是个案!而是中国小老板们共同的烦恼!中国的小老板从来不缺乏宏伟而远大的理想,很多人也不乏实现目的、达成目标的具体途径,但多数人却终究摆脱不了小老板的宿命。原因是,这些小老板们总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追随者、合作者跑到哪儿去了?——被老板的脾气吓跑了!
  被迫发飙
  中国的老板,脾气与企业规模成反比,真正做事业的企业家,兢兢业业如受惊吓的小孩,小老板却在发飙——骂老子、拍桌子、砸凳子。小老板们没有人不承认这都是事实,但他们会告诉你——这是被逼的!他们说,做老板真不是人干的事儿:消费者的爱好就像六月的天儿说变就变,很难把握;竞争对手又好比苍蝇一样来势汹汹无孔不入,一不留心,战火烧到家门口,实在难以应付;商业伙伴像大爷,进场要烧香,销售要拜佛,要想收回货款还得赔上N多笑脸;职能部门像爹娘,惹不起也躲不起,而且还必须得小心侍候着——这一切,剪不断理还乱,自己忙,忙得不可开交,从两眼一睁,一直忙到熄灯。不管老板有多忙,员工却只当老板是假忙,背着老板,不是去打游戏就是去“偷菜”,你说做老板容易吗?脾气能好吗?能不发飙吗?
  小老板的猴子树
  当然,地球人都知道这是借口和理由!
  脾气是人人都能发的吗?很显然,不是!中国企业一直都是高度集权,组织其实就是一棵猴子树,树上爬满了猴子。下面的猴子抬头看,看到的全是猴屁股;树上的猴子往下看,看到的全是笑脸。这棵猴子树,就是中国特色的管理哲学和组织特征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几千年厚重历史的传承。发飙的根本与脾气无关,其实质是地位、阶层、权力的表现,只有站在树尖上的猴子,才会让所有的猴子用笑脸来面对他的屁股,才会拥用发飙的特权,国人的特点,是对此心知肚明却不言明,更何况,这又是一种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东西。于是,精明的老板,就为自己贴上了一张脾气不好的标签,十个老板九个说自己脾气不好,言外之意,其实是想告诉你只有他才享有脾气不好的特权。
  发飙老板的管理工具
  小老板们很愿意享受发飙的美妙感受,而且还能结合身边的事,当作管理工具来广泛运用。比如,只要员工一犯错误,无论大小,老板总会大发雷霆,闹的风雨满楼。其目的,无非有以下四种:第一,是为了告诉你他很生气,而生气的原因,是你不应该犯如此低级的错误;第二,要告诉你他很心痛,而心痛的原因,是你严重浪费了他的资源;其三,是为了提醒你吸取教训,下次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其四,是为了借你的这个错在公司内进行传播,一个人交学费,大家得到学习,正好借此共同吸取教训。
  小题大做,小老板们借员工出错的机会发一次飚,能够实现一举四得,又何乐而不为?管理上讲,老板的注意力在哪里,员工的注意力就在哪里。老板发过飚之后,员工当然就会高度重视,看到老板发飙的员工们,几乎不会再在同一个地方摔跌。于是,老板认定发飙是个高效的工具,在从发飙中得到快感和成就感之后,便越发喜爱发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