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大学生毕业找工作 为什么不“向下看”
大学生毕业找工作 为什么不“向下看”
发布时间:Sep 15, 2014 5:08:22 PM  查看次数:7671次
“无论从事哪类职业,都需要先到生产一线去锻炼。”近日,在河南省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对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有些企业对应聘的毕业生公开这样的要求,这看似正常的岗位要求,却吓跑了不少毕业生。
  现场毕业生不愿去“一线”
  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招聘的是应往届大专毕业生,不限男女,需求专业包括食品科学、机电、生物工程与技术等,试用期后薪资在2200元至2800元。“但是有一点,得给大家说明:无论从事哪类岗位,都需要先到生产一线去锻炼。”女招聘工作人员微笑着向大家解释。“在一线干,得多长时间啊?”“调岗都需要哪些条件?”求职人群中,有人着急发问,有人干脆扭头便走。
  记者追上去询问一名男生,他说,原以为能到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下车间当工人,他可不愿意干。还有两名学国际贸易的女生,和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沟通后,还是没递交求职简历,原因也是下不了去生产一线的决心,“在车间干活太机械、太辛苦了”。另一家公司招聘20名储备干部,吸引了众多毕业生。但一听说要从最基层的营销代表干起,有人打起退堂鼓,直接走人。也有毕业生说:先去生产一线,也可以接受,但要是锻炼一段后再被淘汰,岂不是还得从头再来?不如有个承诺让大家吃个定心丸。对此,天基人才网运营总监秦帅超认为,虽然许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有过实习的经历,但要胜任新的工作,还需从一线做起,要了解基层一线的工作。他建议说,应届毕业生不妨“向下看”,这对未来的职场提升只会有益。
  分析用人单位应该放低“门槛”
  据悉,今年应届毕业生接近50万人,加上往年未就业的毕业生,今年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超过60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人员的近1/3,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我省将在各地组织开展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对接洽谈活动,计划全省开展对接洽谈活动不少于100场,提供岗位不少于10万个。此外,还将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见习平台,组织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举办专场招聘会,并开展基层专题就业项目等,至少保证80%以上的学生就业。
  “据年初全省就业形势分析和企业用工形势分析,我省招工难问题不是很严重,和去年相比得到很大缓解。”省人社厅就业办主任李甄说,可不少用人单位把“门槛”提得很高。比如,一个文员的职位,专科生足以胜任,非要招本科生,甚至研究生,造成人岗不配,也是对人才资源的一种浪费,这种观念需要转变。
  ■职场观察
  “90后”更拥护“朝九晚五”
  “70后”、“80后”、“90后”,不论是求职环境、职业规划还是工作要求,都有着极大的差别,这三代职场人士如何游刃于职场?上周,天基人才网开展“三代人加班写照”专题调查。
  加班,对职场人来说,是一道家常菜,可是年代不同,每代人对于加班是有“代沟”的。
  “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是很在乎职业素养的。上班十几年了,加班对我而言,就是对公司忠诚度的展示。”郑州一家网站的部门主管“70后”张夏坦言。
  据天基人才网“三代人加班写照”的调查显示,“70后”自愿加班,把职场拼命三郎的特质展现得淋漓尽致;对已经是而立之年的“80后”来说,加班的滋味就像“老师拖堂”,记者采访发现,高达60%的“80后”受访者表示肯定不会为了工作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而且对加班酬劳极为重视;不加班,有时间、空间去实现自己更多想法的是“90后”网络写手余某的理想状态。
  网站部门主管张夏告诉记者,“70后”是最能经受起风雨的人群,而且大多不会频繁跳槽,属于“安分守己”一族。
  而“80后”是传统向新领域的转型,依照自己的喜好去选择新的领域。
  天基人才网产品总监黄昭表示:“‘90后’善于接受最新鲜的信息和事物,有敏锐的嗅觉,能够近距离把握市场,开发出来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更加符合大众的口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