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扇子之间有哪些不同之处
竹扇子之间有哪些不同之处
发布时间:Dec 12, 2018 4:30:18 PM  查看次数:13028次

  竹扇子,属于常见的扇子种类,触感重量都是很好的选择。那么竹扇又有那些种类和不同的特点呢?下面就为大家列举一些深受大家喜爱的竹扇种类。


  湘妃竹:湘妃竹折扇,是斑竹的一种,是制扇材质的上品。好成扇价格不菲,有“一寸湘妃一寸金”之说,大材少见。最好的湘妃竹产自湖南的九嶷山,稀少难寻。九嶷山的湘妃竹,竹上均匀清晰地铺洒有红或褐色的斑痕,迹似泪珠或指纹或落雨,竹底蜡黄细腻干净,是天地间少有的吸风饮露的灵物。而福建等省产的湘妃竹,底色灰淡,纹路轻浅,品质不如上者。应根据竹材的产地,竹底子的色泽和脏净,斑纹的形状,颜色,显浅,多少和死活,竹材的润度和大小来判断优劣。最近几年有缅甸产的草湘妃出现在市场上,其产量大,竹底灰暗,斑纹死板色差,不可为收藏之用。

  凤眼竹:凤眼竹折扇,斑竹的一种,次于湘妃竹折扇,是制扇材质的上品。凤眼竹扇骨的特点是斑纹不相连,较扁,颜色一致,呈褐黄色。凤眼竹的花斑皆呈长圆形,像凤眼一样,所以得名。凤眼竹一说是竹子本身有病,才生出如此“怪斑”。也有说是专门产于南方某地。凤眼竹扇骨与湘妃竹扇骨属同类,但不如湘妃竹扇骨价值高。但好的凤眼竹十分漂亮,不规则的花斑铺满略呈浅褐的竹面上,凤眼中一圈套一圈的如树木年轮状,分外好看,不失为做扇骨的上好材料。

  梅妃:梅妃折扇是近四五年出来的竹料,由于梅妃的花斑又像湘妃,又像梅鹿,所以依次取名,梅妃大料目前极多,所以近一两年来价格一直不高,但是好的花色的也有高价,另外,梅妃底子发白,本身材质偏软,做成的折扇手感略有欠缺。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