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为什么竹蒸笼在经历了四次工业革命后依旧没有消失
为什么竹蒸笼在经历了四次工业革命后依旧没有消失
发布时间:Oct 31, 2017 4:41:46 PM  查看次数:2365次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善于烹饪,蒸、焖,炒、烧,游刃有余。蒸,是中国人喜爱的早餐烹饪方式,有了蒸笼,馒头、包子等各式点心可以保持热度,人们得以享受早餐的美味。我们祖先用智慧发明了很多厨具,怀着对食材的理解,不同的食材,用对应的烹饪方法,配以相应的烹饪工具,追求将食材的美味发挥到极致。


时代的变化,使人们行走的更快,但总有一种味道在以其独特的方式住进了人们心里,与之同行,挥之不去。当掀开蒸笼盖子,雾气氤氲,食物的香味混杂着竹蒸笼的竹香扑面而来,每一笼都是未知的期待。这是中国人的美食记忆,是每日街头巷尾的日常,是茶楼经久不衰的辉煌。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到来,在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的今天,家庭厨具走向了高端智能化,越来越多传统手工锻造的厨具被不锈钢材料替代,其中起源于汉代的竹蒸笼,作为一种古老的手工艺品,凭着其不含金属、绿色环保、蒸汽不倒流的特色一直在饮食界屹立不倒。

市场上不锈钢蒸笼、铝制蒸笼的异军特起并没有完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使命,传统手工编制的竹蒸笼并没有被人们遗忘和抛弃,不锈钢蒸笼散气效果差,蒸汽会在蒸笼内回流,水蒸气会滴落在精心准备的食材上,影响食材原有的味道和外观。竹蒸笼采用的是天然材料,本身带有良好的散气效果,蒸汽会从竹子的缝隙中溢出,过滤掉多余的蒸汽,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一道美味的食物不仅依赖食材本身,更需合适的烹饪厨具相互配合。

在工业技术发达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传统手艺消失在人们视线中,手工竹蒸笼经历几许风雨,接受过不锈钢蒸笼、铝制蒸笼、塑料蒸笼等异军挑战,但仍没有新产品能代替竹蒸笼。曾有不少茶楼采用不锈钢蒸笼来蒸煮点心,却被顾客投诉食物太多水份,无论卖相还是味道都比竹蒸笼蒸出来的相差甚远,没有了那种淡淡的竹香。可见竹蒸笼在人们心中不仅是一个传统的手工厨具,更像是一种不可复制的味道,这个味道已经和他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