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蒸笼的起源
竹蒸笼的起源
发布时间:Dec 18, 2017 4:10:02 PM  查看次数:2273次

蒸笼起源于汉代,其中竹蒸笼以原汁原味,蒸汽水不倒流,色香味俱全饮誉全球。作为一种古老的汉族手工艺品。外表看来平平无奇的蒸笼,其制作过程却蕴含着前人的智慧。


说到蒸笼在中国的起源,有个有趣的传说。「汉高祖时期,将军韩信行军时以竹木制作炊具,利用蒸气蒸煮食物,避免炊烟暴露军营位置,蒸煮干粮亦更易保存,是为竹蒸笼的起源。」事实上,有确实的考古证据证明,早在远古时代,人们已采用竹来制作各种用具,而蒸这种煮食方法,亦早在周代已有记录。古代「蒸笼」有陶及青铜制作,而河南密县打虎亭1号东汉墓中出现的古代厨房壁画,则是现存最早与现代蒸笼渊源的实证,距今近二千年。

竹蒸笼的颜色的变化是竹子颜色演变的一个自然过程。随着竹子和水汽的反映,带皮慈竹蒸笼会从竹青色变化到黑色,这是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这和手工竹席是一样的,使用多年的的竹席是黑色的。

去青皮的蒸笼材质多为楠竹制作,采用竹片绑接,因为材料坚硬且结实,比较厚所以都必须把楠竹祛除部分厚度,留下5-6毫米左右的竹篾作为主要材料。去青皮蒸笼会有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去青皮蒸笼坚固,在使用1月后,油慢慢渗透在竹子中,颜色会随着使用时间而慢慢变金黄色。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