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制茶盘要如何进行保养
竹制茶盘要如何进行保养
发布时间:Jan 10, 2018 4:58:45 PM  查看次数:1954次

中国有非常悠久的茶文化,久到已经无法具体查证是从哪个朝代开始茶文化的了,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也是众说纷纭,有的说始于上古,有的说始于周,说始于秦汉、三国、南北朝、唐代的也大有人在。现代爱茶的的人都会配合各式各样的茶具,其中最好的茶具相信就是竹制茶盘了,然而在保养竹制茶盘方面却成为了很多人的苦恼,今天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如何来保养竹制茶盘。


对于竹制茶盘的的保养,关键在于防止暴晒和干燥。竹子喜水,所以茶盘可以时常保持薄水滋润。时常使用摩挲,长久可以使得竹子表面有一层包浆般的较深色泽。避免阳光直射,越经常使用寿命越长。长时间不用,要用吸水布擦干后放在通风避光的地方。简而言之就是:尽量经常使用,保持茶盘不干燥不暴晒。

茶盘用了一阵子漆面发白发朦胧,是因为长期受到茶叶水的浸泡,附带的污垢,只要用毛巾用力擦,这些现象就会不在了,如果是比较严重的话,可以稍微用食用醋(因为茶叶水大部分是碱)喷在茶盘面上,半个小时后用毛巾用力擦,也可以用硬性蜡,对茶盘上进行抛光保养,茶盘就基本还是光亮如新了. 在清洁茶具表面时,最好是先用鸡毛掸子或质地细软的毛刷把茶具表面的尘土清除掉,再用干抹布擦净。不要用湿抹布擦,因为湿布中的水分和空气中的灰砂混合后,会形成颗粒,一经摩擦,容易磨损茶具表面。

竹制茶盘天然环保, 无污染, 能保持饮品的天然风味。泡茶后不易烫手。做工精细,色调和谐,美观大方,具有艺术欣赏价值。保温、传热适中,能较好地保持茶叶的色、香、味、形之美,而且洁白卫生,不污染茶汤,即使在盛夏酷暑,茶汤也不易变质发馊。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