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避免罹患“裁员幸存者综合征” 3招让你变危为机会
避免罹患“裁员幸存者综合征” 3招让你变危为机会
发布时间:Sep 1, 2014 4:58:16 PM  查看次数:8215次
全球经济不景气还在延续,曾经被认为“树大好乘凉”的大公司纷纷开始裁员,近段时间已有超过11家全球知名企业宣布裁员。瑞银将在未来3-5年裁员万人;福特将在欧洲裁员6200人,这可是十年来的首次;德意志银行将在年底前裁员1993人。而在中国,信息产业则是裁员重灾区,在摩托罗拉于8月在中国大批裁员后,近年来兵败如山倒的诺基亚也拎起了裁员的屠刀。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不仅是在裁员时“中枪”的倒霉蛋会罹患因失业而导致的抑郁症或荷尔蒙分泌失调等严重的身心疾病,那些看上去比较走运的裁员幸存者同样也会出现许多身心疾病——这就是“裁员幸存者综合征”。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们缺乏安全感,害怕被裁的命运很快就将降临到自己头上。如何摆脱被裁员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俗话说,危机是危险也是机会,对于大部分职场人来说,裁员正是自己按部就班职业生涯的一次警钟。在下一次警钟响起之前,不妨静下心,充分利用这段相对安全的时间,对自己在公司的未来和个人的发展进行一次重新规划。
  第一招立足当下
  “通常裁员时,公司的前景不是很明朗,这时候,心态积极、能够担当的员工往往会被看重。如果你没有开辟新疆土的勇气,守住现有阵地就是最稳健的选择。”知名500强公司HR专员周小姐说。她认为最好的做法就是让自己从“依赖公司”变成公司所“依赖”的人。
  如何成为公司依赖的人?除了好的心态外,你还可以在其他方面进行储备,比如执有公司开展业务所必要的资质证书,掌握核心的客户资源等。当然这不是短期内可以达到的,如果没有这样的“硬件”,那么就努力提升自己的“实用”价值,工作时多方考虑,多做预案,不出差错,不让公司有炒你的借口。
  通常在裁员过后,公司的部门和团队会被打散重组,职责也会发生变化或转移。“这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尽快融入新的部门或团队,和新同事良好合作,寻找办法,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仍然能高效率完成工作,帮公司渡过难关。”曲萍萍是一家化工公司的项目经理,她曾经经历了2次裁员。她认为留下来的人一定要注意团队合作和沟通,“哀兵必胜,大家团结起来,反而可能会开创一番新局面。”
  不过,为了确保负责的工作富有效率和成果,有时,你也还要学会适当地降低公司对你完成新任务的期望值,“这不是示弱,而是要确保‘主业’的优势,不要让过多的新任务分散了精力。”曲萍萍建议道。
  第二招与时俱进
  每一次裁员对于公司来说,都不仅仅是员工数量减少,更意味着战略调整、业务方向变化,原来的架构和项目重要性随之改变。这时,保证与公司步调一致,才能避免在下一次的裁员中落马。
  如何掌握这些信息?“不妨趁公司高层稳定人心的机会,与一些比你高阶的领导多交流,找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业务重点。特别是当你需要接手其他部门、员工工作时,尤其要详细询问新职责的情况、考评标准,必要的时候要为自己争取更多的适应时间。”在一家公关公司做人力资源管理的陈霞认为抓住机会沟通是保持步调一致的好办法。
  另外,一些新的工作范畴对于希望改变的人来说,就是一次调整自己职场定位的时机。“如果你在新的业务方面没有信心,赶紧去学一些技能,这也是巩固你在公司地位的好办法。而且,考虑到裁员之时的公司往往处于低谷,触底反弹的几率是很大的,而一旦情况好转,你无疑就是功臣,获得晋升的机会就会大增。”陈霞说。
  第三招骑驴找马
  如果你已经尽力了,但这家公司未来仍有可能发生大规模裁员的情况,那么,寻找更有保障的新东家就变得很紧要了。
  在向外发布渴望跳槽的信息前,不妨在这段暂且安全的时间里重新审视一下自己,为什么自己能被留下而同事被裁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是否得到充分的发挥?因裁员而导致的不景气是否会对自己职业声誉的积累造成负面的影响?甚至当初在选择行业的时候是否犯了方向性的错误?HR周小姐认为,职场人不妨把裁员看作一面镜子,从中看到自己在职业选择中未曾注意到的盲区和雷区。其中,在一定程度上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行业方向,比如从夕阳产业跳进朝阳产业,也是规避裁员之痛的好办法。
  别以为在这次裁员中安全,就可以高枕无忧。事实上,许多裁员幸存者的工作并不太顺利。快快抓住这段安全的时间,在下一次警钟响起之前,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方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