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重庆抢救渝东南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琴
重庆抢救渝东南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琴
发布时间:Apr 28, 2014 1:29:45 PM  查看次数:1276次
 重庆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琴,让这一渝东南特色民间曲艺得以传承。
  竹琴是渝东地区的特色民间曲艺艺术,起源于唐代道教,它曲目丰富、唱调优美、音韵和谐、朗朗上口,深得渝东地区广大群众喜爱,2008年成功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然而,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在文化产品越来越丰富多元的如今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竹琴“票友”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在年轻人中竹琴的影响力日渐式微。
  为了推动竹琴的传承,重庆市万州区曲艺团和竹琴传人们一边面向全社会大力推广普及,一边对传统的表演形式进行创新。他们正在对传统的竹琴唱本等资料进行收集,并准备整理出书;与万州区教委合作成立了“少儿竹琴艺术团”,与万州二中合作成立了竹琴教学基地,并准备在信息学院开设一个竹琴表演艺术班。以刚刚在中国曲艺节上大放异彩的竹琴《赞三峡》为例,在音乐、服装、舞美甚至动作和唱腔设计等多方面均融入了现代元素,更加富有青春气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