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美的竹子会“唱歌”——探寻崇义生态竹乐器发展之路
美的竹子会“唱歌”——探寻崇义生态竹乐器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May 8, 2014 9:58:10 AM  查看次数:1542次
 “清脆悦耳的竹韵让我仿佛回到大自然,犹如置身于竹林中,太美妙了……”日前,说起中国鄱阳湖国际生态文化节期间在赣州馆的参观经历,一大批音乐迷至今仍对馆内的崇义生态竹乐器表演念念不忘。近年来,崇义县不断发掘和传承竹文化,在生态竹乐器研发方面结出累累硕果,用翠竹奏响了动人的乐章。日前,记者走进竹乡,探寻崇义生态竹乐器发展之路。 
      一个美丽的梦想
      崇义有“中国竹子之乡”的美誉,丰富的竹资源孕育了浓厚的竹文化,千百年来,竹编、竹饰、竹盆景等已成为竹乡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几年前,崇义在为畬族竹洞山歌整理申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材料时,工作人员发现当地居民面对漫山遍野的竹子,信手捣鼓,竹叶在嘴里能变“调调”,用竹筒做的牛铃铛声音清脆悦耳,小竹板能敲打出不同的音调……一个大胆的设想渐渐萦绕在他们心头。
      在2009年“魅力赣州”大型综艺晚会上,一些外地的表演嘉宾以簸箕、竹篮等简单的竹制生活用具表演的节目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这次演出再次激活了崇义人的心:他们把竹文章做得有声有色,崇义有着丰富的竹资源和竹文化,同样也能在竹子上做出新文章!
      “瓷都有‘瓷乐’,竹乡能不能有‘竹乐’呢?就这样,一个研发生态竹乐器的愿望产生了。”说起研制生态竹乐器的初衷,崇义县文广局负责人王受传难掩内心的兴奋。
      一段艰难的探索
      从2009年开始,崇义县文化等部门积极投入到生态竹乐器的研发中,县里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刚开始,竹乐器研发组成员不畏艰难,走进深山,砍来当地最好的竹子。但经过削、泡、煮、炭化等工序,等到干燥时,大部分竹子已爆裂。后来通过走访民间艺人和专业人士,反复试验,才逐步摸到选材的门道。
      要让竹子发音不难,但要用它演奏出彰显竹韵特色的音乐却不是一件容易事。该县在竹乐器研发中,其中音域和音律的调整、校音就整整耗费了大半年时间。为了找到竹板琴音域的平衡点,调好泛音,研发组成员对着竹板足足敲打了四五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3月底,生态竹乐器研发小组一行带着十几根精心挑选的竹子和基本成型的竹乐器,赶赴北京请教名师,并在专业人士的帮助和指导下,对竹乐器进行了改进。经过又一轮的调试、改进,在前前后后耗费1200多根竹子后,由崇义县自行研发的第一部竹板琴终于问世。
      接着,竹排琴、竹鼓、竹梆……一种又一种新颖的生态竹乐器相继研发成功,一个个奇迹就这样经由竹乡人的手诞生了。
      一曲动人的乐章
      去年11月,在中国鄱阳湖国际生态文化节期间,崇义人用竹乐器演奏的乐曲让听众仿佛置身于幽静的竹林中,给人一种朴素、纯真、原始和天然的感觉。与会嘉宾观看表演后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该县在成功研发生态竹乐器后,着手组建了生态竹乐队。如今,该乐队除了亮相中国鄱阳湖国际生态文化节外,还获邀参加赣州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节会活动。最近,崇义《竹乡欢歌》获邀参加“首届中国三农春晚”。据了解,《竹乡欢歌》节目由竹乐演奏、畲族竹洞山歌演唱等组成,具有鲜明的赣南地方特色和浓郁的竹乡特色。连日来,演职人员正加紧排练,确保演出成功。
      “生态竹乐器是竹乡的一大创新,它既传播了竹文化,而且宣传了绿色环保理念,还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实现了文化、经济、社会效益的最佳结合。”崇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肖遵良说。根据有关专家的初步测算,就拿竹板琴来说,每部价值约5万元,如果生态竹乐器走向市场,效益将十分可观。
      在成功面前,崇义人并没有停止探索的步伐。竹乐器外观设计有待提高、本土演奏人才紧缺、谱写体现竹韵的曲调等一系列问题已列入该县“待解决项目”中。随着生态竹乐器的成熟,该县还将逐步完善竹文化产业项目链条,形成以乐器研制和表演为核心,带动乐器制作、展览、工艺制品生产等相关项目共同发展的格局,促进旅游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