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艺术的生命力—竹签还可以做工艺品?
艺术的生命力—竹签还可以做工艺品?
发布时间:Mar 8, 2018 4:56:42 PM  查看次数:2091次

竹签都不陌生,生活中常见的竹签都是串着食物,烧烤类的,可你见过用竹签盖的房子吗?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竹签的建筑。

春秋楼是运城市解州关帝庙建筑的代表作,它创建于明万历年间,外形雄浑壮丽,结构奇巧别致,无一处不凝结着能工巧匠的智慧。感叹于这座建筑的宏伟悠久,运城市民王宏耗时7个月,用竹签建起了一座春秋楼。这座楼,大到外形结构、小至斗拱雕饰,均为真楼的微缩版。

王宏曾在市工艺美术厂(运城市制版厂前身)担任图画设计工作。退休后,他最愉悦的时光就是沉在一方斗室内,与手里的木头“对话”。在他那里,一段即将腐朽于深山老林的根桩被赋予新的生命与灵魂;一根枯死路边的树苗变身为纹饰考究的龙头拐杖;一块再普通不过的三合板成了雕刻着山水画与《兰亭集序》的大气摆件……

王宏用竹签制作春秋楼的想法源于一件事。朋友捉了一些蛐蛐,却买不到中意的笼子。王宏突发奇想,用牙签和烧烤串东西的竹签为他做了一个笼子,美观实用、小巧别致,朋友很是喜欢。自此,王宏迷上了竹签艺术创作,春秋楼就是他瞄准的第一个大工程。

王宏完全不懂建筑构造,为了制作春秋楼,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反复研究建筑图纸,多次到关帝庙实地考察。制作中,他会因一个问题卡壳,苦苦思索半个月,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又令他兴奋不已。有时,当天的制作已完成了多半,再往前推进却发现此路不通,只好折回原点再寻它路。

“最难做的地方在斗拱。”王宏说,斗拱是中国木构架建筑结构的关键性部件,斗与拱层叠咬合,起到承重和装饰的作用。他制作的斗拱中,有的分4层,最下面的斗仅3毫米,还要四面开槽,与成弓形的拱相互咬合。飞檐上的雕饰也很小,需要紧紧地捏在指尖上雕刻,一连几个月,他拇指、食指的指尖都失去了知觉。

“干手工活,得心细如发、心静如水。”王宏将锯竹签的屑末保存起来,修补楼体细小的缝隙和裂纹。连续的高温,他干活的地方没有空调,衣服常被汗水溻湿,却丝毫不查。他为自己起名“孤草”,遇到问题,很少求助他人,而是进入和自己较劲的状态,哪怕多费些时间,也非把问题弄明白了。从“百思不得其解”到“豁然明了”,王宏沉浸其中,只觉其乐无穷。

春秋楼就是在这样执着的快乐中完工的。这个长60厘米、宽43厘米、高55厘米的建筑,用掉了约15公斤的竹签。该楼为二层三檐歇山式建筑,上下两层皆为回廊,四周勾栏相依,其形气势雄浑,其态古典雅致。

王宏的下一个目标是被誉为“中国第一木塔”的飞云楼。他把自己的热情、欢喜都放在了手工活里,他说,这是他表达自己最酣畅淋漓的方式。

竹签不仅是串食物的好帮手,还是搭建工艺品的好帮手,有些就喜欢就地取材搭建个小玩意,自己乐在其中,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啊。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