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七夕在日本:人们什么把愿望挂在竹子上?
七夕在日本:人们什么把愿望挂在竹子上?
发布时间:Aug 23, 2018 5:18:04 PM  查看次数:3727次

说起七夕的起源就要追溯到中国古代了,中国从古代就有关于星座的织女星和牵牛星的传说。这个传说是根据两颗星会在每年的77日相互靠近的故事而编造的。在中国织女星就被称为织女,牵牛星被称为牛郎。

另外,当时的中国的皇宫里在每年77日的时候会举行乞巧节的仪式。乞代表祈愿,巧代表进步,奠则是祭奠的意思。这曾经是女性们向神祈祷希望像织女一样,能在针线活和制作纺织品上进步的节日。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变成琴棋书画方面进步的祈愿了。


日本的七夕

传到日本的乞巧节祭祀活动从奈良时代开始。通过遣唐使被流传过来后,成为了日本宫中的一项仪式。为了诗歌和缝纫的进步而祈祷,在楮木的叶子上写和歌。另外,日本在夏天原本就会举行祭神仪式。仪式上供奉女性织物的和服以祈求秋天的丰收。缝制和服的女性被称为棚机女,缝制的机器则被称为棚机。这个仪式和乞巧节结合起来就成了现在的七夕。

为什么要用竹叶来装饰?

虽说在七夕用竹子装饰是惯例吧,但为什么要用竹子呢?

那是因为竹子本来就是作为神圣的植物而被对待的。竹子有顽强的生命力和耐寒能力,是生命的象征。同时竹叶摇晃的时候有「沙沙」的声音。这个声音是寄托着神或祖先们的声音。在诗笺上写下对神的愿望挂在这样神圣的竹叶上是最合适的。

为什么要把愿望写在诗笺上?

说起七夕快乐的事情,就是在诗笺上写下愿望然后装饰在竹叶上了吧。从江户时代起,人们就开始在诗笺上写下自己的愿望。刚开始只是在私塾里学习的小孩为了祈祷书法进步而写的。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