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笋什么时候可以收获?它们的成长都经历了哪些时期?
竹笋什么时候可以收获?它们的成长都经历了哪些时期?
发布时间:Aug 27, 2018 5:07:34 PM  查看次数:4149次

  竹笋是竹的幼芽,也称为笋,又称竹萌、竹芽、春笋,冬笋,生笋。其类型众多,适应性强,分布极广。一般在6-10月份成熟可收获,生长周期40-60天,主要品种可按味道和季节有两种分法。

  早期出土的竹笋约60天左右,末期笋约需40-50天。中、小型散生竹如刚竹、淡竹、水竹、脯鸡竹等的生长量较小,需时也较短,一般为25-30天。

  毛竹、早竹等散生型竹种的地下茎入土较深,竹鞭和笋芽借土层保护,冬季不易受冻害,出笋期主要在春季。麻竹、绿竹等丛生型竹种的地下茎入土浅,笋芽常露出土面,冬季易受冻害,出笋期主要在夏秋季。按竹笋一幼林生长的速度,可分为初期、上升期、盛期和末期。

初期

  是竹笋地下生长的继续,尽管笋尖露头,笋体仍在土中,横向膨大生长较为显著,节间长度增长很小,基部各节陆续生根,高生长非常缓慢,一般每天生长量不过12cm

上升期

  竹笋的地下部分各节间的拉长生长基本停止,成为以后竹杆的杆基,竹根大量抽发,根系逐渐形成,竹笋的节间生长活动从地下推移到地上,生长速度由缓慢而逐渐加快,生长量也相应增大,一般每天可伸长1020cm

盛期

  是竹笋生长最快的时期。在竹根继续伸长并开始发展侧根的同时,竹笋的高生长迅速而稳定,呈直线上升,到生长高峰,1昼夜可长1cm左右。基部笋箨开始脱落,上部枝条开始伸展,高生长速度又由快而慢,竹笋逐渐过渡到幼竹阶段,除梢部尚为笋箨包被外,中下部各节间在光的影响下,产生叶绿素,变为绿色的竹青,进行光合作用,为竹笋一幼竹生长自给部分养分。

末期

  幼竹梢部弯曲,枝条伸展快,而高生长速度则显著下降,最后停止。笋箨全脱,枝条长齐后,竹叶全部展放,形成新竹。

  竹笋在中国自古被当作菜中珍品,是中国传统佳肴,味香质脆,食用和栽培历史极为悠久。《诗经》中就有加豆之实,笋菹鱼醢其籁伊何,惟笋及蒲等诗句,表明了人民食用竹笋有2500年以至3000年的历史。据分析,生笋含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成分。中医认为竹笋味甘、微寒,无毒。在药用上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竹笋还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竹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