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竹子的大众用途
竹子的大众用途
发布时间:Nov 7, 2018 3:43:40 PM  查看次数:9866次

首先就是竹子制作的各种生活用品,竹床、竹篓、篾垫,这些个竹制品都是农民用他们传统的手工艺制作而成,制作这样一个用品有的可以卖到100多块钱,最低的也有8到10块左右,2个人在家一天也可以创造出300到400元之间,各式各样的竹子制品在当时流行的甚广,甚至国外都有到中国进口我们国内的竹制品,不得不为我们中国的传统智慧所折服,爷爷辈父亲辈都是竹制品的制作高手,直至到我这代失传。

民以食为天,冬天的笋子可是在农村是一道山珍美味,到了冬天竹山里面就会冒出很多竹笋,因为冬天的竹笋是长不成竹子的。它们会被厚厚的积雪压住,都会烂死在土里,农村世世代代到了冬天了大家最愿意上山挖冬笋。这个既不破坏生态环境而且还能回家做为一种美食,全家上下都可以吃上好生活。在农村绝对的绿色无污染的冬笋,切成片跟肉炖在一起,清香扑鼻爽脆可口,但切记不能吃太多,竹笋不是特别容易消化。

在我们农村老家会把竹子砍伐,大量的运到工厂里面,做成工业化制品。有的厂把竹子做成筷子,中国千百年来农村的筷子都是用竹子做的,耐高温,质地密结实不易耗损藏渣,成本低廉是一种再生资源,物产丰富。也有的工厂把竹子加工成凉席,一块一块的像麻将一样的,卖到全国各地,我们老家的凉席一到夏天就是当地农村创收的重要项目,到后来竹子的根雕盛行,好多农民上山挖竹子的根,然后放在家里面把根部统一卖出去,到各种工艺品工厂把竹子的根做成形形色色的根雕艺术品。

以前农村的竹子,大家都是世世代代这么传承下来,就这么普遍的去开发到现在,有了空调了,凉席没以前那么被人需要了,农村的副业编织类的生活用具也越来越不被人所喜爱了,更多的选择了现代化进程的各种先进高科技含量的物品来填充自己的生活。竹笋现在在大棚繁殖的环境下开始了人工培育,大量的冬笋在市场上越来越多,现在的农村竹子资源越来越萎靡了,没有更多的农民愿意在竹子上面下功夫去用心打理,竹子资源是农村的一大宝贵财富,北宋苏轼的诗句: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要用智慧再把竹子利用起来,用来发展好农村。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竹制品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