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低碳环保 竹家具绿色出行绿色家居
低碳环保 竹家具绿色出行绿色家居
发布时间:Oct 30, 2019 4:45:22 PM  查看次数:60333次

  小小竹藤,市场能量巨大。国际竹藤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共有约1200种竹子、600种藤类,竹藤与世界上25亿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中国,有3500万人与竹藤产业和产品相关。目前全球竹藤贸易量已达到每年50亿美元,为很多中小企业提供了重要收入来源。

  但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以竹子为原料生产的各种产品逐步更新换代,竹子在今天有了更广泛的用途,竹子综合利用的功能在不断拓展,效用在不断延伸,竹产品所涉及的领域逐步扩大。

  为了合理使用竹材,充分利用竹材特色,使竹家具富有色彩和式样的变化,必须在制作前对竹材进行截取、脱油、矫正、磨光、漂白、染色或人工斑纹的制作等,这些被统称为竹材的加工处理。

  竹家具,为什么低碳环保

  一、何为“低碳”

  哥本哈根峰会的“低碳”主题,“上海世博会零碳馆”的落成,“低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低碳,英文为lowcarbon,意思是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向世人传播推崇低碳生活(low-carbonlife)理念,“低碳”关系你我他的健康

  二、何为“低碳家具”

  绿色低碳家具,是指用料倾向自然、节省能源、不含有害物质、不释放有害气体、易于回收再利用。低碳家具的核心理念是节能、减排、健康、环保,强调以人为本,尊重生命与健康,构建和谐社会。

  三、“低碳家具”标准

  “低碳家具”首先用的材料要环保,最好是天然的环保材料。木材、藤材、竹材是最天然的环保材料,但目前人类对木材的砍伐泛滥,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特别是对珍贵木材,如黄花梨、紫檀木等物种,越来越稀少。用这些材料做的家具固然名贵,但人类更应当去保护它,珍惜它的存在。藤材、竹材是最好的天然材料,特别是藤材,被联合国环保组织推荐为绿色环保居室材料。

  1、生产工艺低碳

  “低碳家具”在生产工艺过程中要做到节能、减排,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不含有害物质。特别是甲醛的含量,不能超标。一些低劣的人工合成密度板,甲醛含量太高,以此材料生产出来的家具,增加了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对环境及人体健康造成很大损害。同时,家具在规模化生产过程中,如何提高技术水准,做到节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将是非常重要的。

  有些属性的材料可以利用人工编织方法,生产出具有艺术性的家具,同时又没有污染,这非常适合生产工艺的低碳要求。

  2、适合人居环境的低碳使用

  (1)使用环保

  家具与人朝夕相处,特别在封闭的家庭环境中,很多新房装修后,气味浓重,甲醛含量超标,排放的二氧化碳气体高,对人体健康将会造成很大的损害。家具更是与人贴身相坐、相拥,如果家具含有有害物质,排放出的有害气体多,对人体的损害将是直接的。特别是是孕妇,为了后代的健康成长,更应该使用绿色。

  (2)使用节能

  家具在使用上应该节约能源,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现代都市的生活,夏天多依赖空调。其实空调不但浪费能源,而且容易造成人体免疫力的减弱。皮家具、布艺家具坐着固然舒服,但透气性差,特别是夏天,使用皮家具、布艺家具开空调的机会就增多,在使用上不但不节能,而且提高生活的开支。

  所以,家具的低碳功能之一,将是使用上的低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