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产业应对入世推行森林认证
2013-12-26 09:21:45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指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竹材及竹制品生产国,入世后在关税壁垒将转为技术和绿色壁垒的情况下,我国竹产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需要做好以下工作:建立我国竹制品产业联盟。我国的竹制品产业的规模相对较小,最大的竹制品加工企业年产值不过数千万元,区域性联合,进行产业资产重组,降低宣传及营销成本,形成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是必然的选择。同时还要有适应和满足不同国度、不同消费层次以及不同消费群体的产品发展战略,促进竹材资源的高效利用。

建立国际标准认证体系。我国只有少数较大的竹制品加工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和ISO14000质量认证体系,但还没有企业通过环境认证体系。另外,国际上正在推行的森林认证,也是竹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必须跨过的一道关口,这项认证已得到国内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积极研究对策和实施方案。建立与国际标准等同等效的国家标准体系。据统计,在我国已有的19278项标准中,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占43.5%,与国际标准等同等效的仅占24%,有50%以上的国际标准我们国家没有。这种状况将使我国竹产业无法有效应对入世之后的各种技术性壁垒。专家认为,从绿色产品具有的基本特征看,竹产业最有希望成为绿色产业。我们要做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竹制品生产过程中合成树脂中的游离甲醛要达到国际标准的要求;二是在竹材防腐过程中所使用的处理药剂要符合环保要求。这两点已作为国家“十五”攻关内容在实施,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解决。

专家们还认为,总部设在我国的国际竹藤组织和即将建立竹藤网络中心,对我国的竹产业将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我国相关的地区和企业,应注意利用国际竹藤组织和网络中心,获取咨询信息服务,加快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人员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