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地板行业 在国内市场兴旺的五要诀
2013-12-26 11:37:41
中国竹地板行业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要推动国内市场的兴旺,需要多方力量的整合才能实现。竹地板产业需要扶持和振兴,行业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单个企业的力量,政府和行业内所有企业都应有所作为。关键是要练好五个方面的功夫。
    创新研发力
    与实木地板和强化地板相比,竹地板产品花色和品种显然要少得多。品种单一、花色少、产品选择余地小,是导致消费者流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消费者一走进各家竹地板专卖店终端,眼见最多的是常见规格的平侧压竹地板,产品严重同质化,缺乏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卖点是竹地板的共同弱点。要推动竹地板内销市场,就竹地板企业而言,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增加产品研发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创新型竹地板产品,满足中、高端市场的多种需要。
    品牌溢价力
    从市场考察结果可以看出,品牌的吸引力在加大。消费者对竹地板越来越趋向认牌购买,专卖店和大型建材超市,能提供更多品质保证,因此获得消费者更多的青睐。与强势木地板企业相比,竹地板企业的品牌建设还刚刚起步。从大自然、升达竹地板售价可以看出,这些品牌的竹地板要比普通竹地板品牌的产品价格要贵出几十元。这几十元价钱,就是大品牌创造的溢价能力,这也是国内广大竹地板企业所缺少的。当有一天消费者不只“以货论价”,而是“以牌论价”的时候,竹地板企业就能赢来光明的春天。
    诚信经营力
    与大多数民营企业相似,国内的竹地板企业同样需要对“诚信”的含金量有足够的认识。福克斯在大量的咨询案例中,亲身体验到了在诚信问题上正反许多活生生的例子。那些只是把诚信当作幌子来用的老板,尝到了不诚信的苦果,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由于厂方的不诚信,失去经销商,失去供应商的信任,而对企业造成巨大伤害的案例触目惊心。同样,坚持诚信,诚实经营的老板不仅具有极大的个人魅力,集聚了越来越多的杰出人才,而使企业如日中天。
    看起来并不新鲜的“诚信”,一旦变成一种力量,其威力之大,是许多没有真正履行过诚信义务的老板所不能体会和品尝过的。因为,历史上有许多死里逃生的人和事都印证了这个简单而朴实的真理。福克斯奉劝竹地板企业的经营者,不要小视“诚信经营力”的威力,这也许就是你破解目前危机的重要法宝之一。
    行业抱团力
    竹地板内销最大的障碍点是竹地板是小众产品,企业规模小,品牌影响力低,消费者对竹地板认识不足,未能充分了解竹地板的产品优势和环保优势。
    假如消费的源头尚未开启,滚滚产量也就无法到来。破解这一困扰竹地板企业多年的困局,可以从行业抱团,企业联手宣传入手,提高消费者对竹地板的整体认知度。竹地板企业要学温州企业的“抱团精神”,共同宣传竹地板产品的环保优势、产品优势。而且不光是企业有自己的声音,政府领导、行业协会、家装设计师、专业人士如果都能成为竹地板产品的宣传者和推荐者,假如会展、媒体、网络都能发出更强大的竹地板行业声音,那竹地板的内销市场必然会整体趋热。
    政府扶持力
    竹地板作为资源再生型的环保产品,应当受到政府的鼓励和扶持。然而目前的政策支持,尚停留在区域性的地方政策层面,零星、且力度有限,去年,江西对竹地板行业出台了100元的出厂限价政策,今年8月,安吉县政府出台扶优扶强竹地板龙头企业的政策,而国家对竹产品行业的针对性支持政策除了前不久增加了几个点的出口退税以外,几乎缺如。福克斯认为政府的鼎力支持,是行业快速有序发展的根本保障,应该进一步明确政府对竹行业的政策导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重点扶持一批有品牌、有实力的强势企业,推动竹地板行业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