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35-6260368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竹制品网>行业资讯> 用筷子促进孩子智力发展
用筷子促进孩子智力发展
发布时间:Sep 17, 2014 3:26:25 PM  查看次数:1420次

筷子是手的复杂而精细的动作,必须用力得当和动作协调。才能夹起食物并送至口中。科学家研究表明,用筷子夹食物,牵涉到肩部、胳膊、手掌、手指等30多个大小关节和50多条肌肉的运动。科学家研究证实,人的大脑皮质和手指相关连的神经所占面积最广泛,大拇指运动区相当于大腿运动区的10倍,可见手和大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著名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头上”,要培养聪明伶俐、才智过人的儿童,就必须让他们锻炼手指的活动能力。因手指活动能刺激大脑皮质运动区,促使某些特殊、积极而富于创造性的区域更加活跃,进一步增强大脑的思维能力。手脑并用的结果,必然使儿童心灵手巧。


  婴幼儿时期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皮质细胞在3岁时已基本分化完成,故此期是儿童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儿童心里学家和教育学家主张,对3岁前幼儿开展早期教育,以便更好更快地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


  让儿童学习使用筷子,可以作为训练手脑并用的内容之一。然而有些家庭迟迟不让孩子用筷子进餐,主要因家长认为孩子用筷子不熟练,会边吃边掉饭粒,吃得太慢,于是让孩子用小勺进餐,这种因废食的做法,显然是不对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